【主动回应--热点话题】相山区就业促进行动“三公里”就业圈建设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相南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4-04 10:25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淮北市相山区以“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为着力点,打造“一键”招聘、“一键”求职的智能化、零距离就业服务新模式。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面部署统筹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工作;制定“三公里”就业圈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具体工作责任人,将目标、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三公里”就业圈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通过前期走访,结合工作实际,选定灵活就业人员、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人员较多的,同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相对较多的东街道供电社区、南黎街道城里社区作为试点区。

优化服务保障。聚焦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经营实体等重点服务对象,依托“社区快聘”小程序,做到试点社区劳动力资源录入全覆盖、经营实体信息采集全覆盖。辖区内用工单位可以通过系统发布招聘信息,求职居民可以在线搜寻满意的岗位,双方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实现有效对接。同时,区人社局还可以通过平台监测就业困难人群,开展在线动态跟踪服务,并根据需要进行上门一对一帮扶。

强化宣传引导。“三公里”就业圈是居民和辖区内企业实现快速有效对接的桥梁,相山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线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抖音等媒介形式宣传“社区快聘”小程序,线下通过街道社区张贴海报、“社区快聘”二维码、宣传彩页、设立宣传台等形式发布信息。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区人社局还结合群众需求和工作推进需要,适时开展线下专项宣传咨询会,让政策宣传更聚人气、更接地气。

截至目前,快聘平台点击量近170万人次,注册企业3831家,提供岗位近4万个,居民登记61475人,服务居民实现就业2751人。全区75个社区已有68个社区达到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完成率达90.6%。其中34个社区获评省级“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占全市56%,幸福社区获评省级“三公里”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相山区获2022年度安徽省“三公里”就业圈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先进地区激励表彰。通过“三公里”就业圈工作的推进及“社区快聘”就业创业平台的推广运用,为实现更加便捷、更为高效的“指尖就业”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让辖区用人单位和居民体验感更优、幸福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