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街道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工作汇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曲阳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3-30 17:16

曲阳街道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工作汇报

根据会议要求,现将街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办安全生产的形势

截至目前,全办辖区未发生各类生产安全、食品安全伤亡事故,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

二、开展的工作:

1、日常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全年开展安全生产日常检查60余次,发现各类隐患120余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整改完毕6处;取缔未报备自办宴席2场、取缔无证非法加油站1处;全年累计处置安全隐患群众举报件86份,整改率100%。

2、重要时段安全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汛期、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行动6次,发现各类隐患30余处,均已整改完毕,确保重要时段安全形势稳定、有序。

3、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全年共开展电动车专项排查、建筑行业领域大检查大整改专项行动、酒店宾馆房屋安全专项排查、住宿经营多合一场所专项排查整改、有限空间作业检查、液化燃气安全排查、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校外小餐桌安全排查、特种行业证书检查等各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4、防汛抗旱: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专题部署会6次;开展防汛抗旱实战演练2次;组织人员对辖区河道定期巡逻、清理。对辖区防汛重点隐患点进行分类分析,发现普通山洪灾害隐患点2个、重点山洪灾害隐患点3个、重点内涝隐患点5个、重点危房危墙隐患点3个;制定专项汛期应急预案;成立曲阳街道应急突击队;紧急处理内涝点11处;确保汛期平稳过渡。

5、森林火灾防控:2022年共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1次;绿水青山、文明祭祀宣传劝导行动4次;组织巡逻队伍定期巡逻,悬挂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条幅60余条,更换森林防火宣传展牌40余块;打造曲阳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1处;代表相山区参加淮北市森林防火技能比武,荣获团体第三名;截至目前未发生森林火灾。

6、防灾减灾:我办目前已有濉河、惠民、任井、滨河4个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刘庄社区获省级示范社区,下街社区正在打造省级示范社区。全年开展4次防灾减灾专项宣传活动,发放明白卡5000余册。代表相山区参加淮北市防灾减灾综合演练,得到市区领导高度评价。

7、食品安全方面:召开食安办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C、D级组织建立街道、社区两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陪同包保领导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街道城管中队,不定期对辖区内酒店、超市、企业食堂、学校、学生之家、菜市场、各类熟食点及熟食加工作坊等进行检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责令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严格执行自办宴席报备制度,对卫生条件不达标,证照不全的承办人坚决取消其承办行为,确保了辖区无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严肃安全演练、加大安全宣传

1、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月”等专项宣传活动9次,张贴各类安全生产、应急减灾宣传条幅6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画册、明白卡等15000余册,利用辖区显示屏播放各类宣传片30余条。

2、全年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1次、防汛抗旱实战演练2次、消防专项演练5次、其他综合应急演练3次。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危险化学品方面: 深入排查危化品重大隐患,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违规燃放等行为。消防安全方面:深入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和城中村、养老福利机构、校园“多合一”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文化旅游方面: 加强旅游景区隐患排查,同时,要深化涉氨制冷、有限空间、城镇燃气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整治建筑施工未取得许可违法施工、违法转包、现场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严防赶工期、抢进度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节后复产复工工作。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产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

(三)严格应急值守,强化救援准备。布预警信息,指导社区和各部门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外出报备制度。

(四)突出抓好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重点做好全国、省和区“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是深刻吸取“1.1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相关部门应持续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大对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力度。

三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完成2022 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四是制定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自即日起至 2023 年全国“两会”结束,在街道范围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努力做到抓一件成一件,查出一个问题,消除一个隐患。

 

 

曲阳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