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灾害预警信息】事故灾难基础知识及应对——烟气危害及火灾报警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三堤口街道办事处发布时间:2023-05-17 10:52

(一)烟气的危害

火灾烟气会造成严重危害,其危害性主要表现为毒害性、减光性和恐怖性。火灾烟气的危害性可概括为对人们生理上的危害和心理上的危害两方面,烟气的毒害性和减光性是生理上的危害,而恐怖性则是心理上的危害。

1.火灾烟气的毒害性

首先,烟气中含氧量往往低于人体生理正常所需要的数值,当空气中含氧量降低到15%时,人体的肌肉活动能力下降;降到10-14%时,人会四肢无力,智力混乱,辨不清方向;降到6-10%时,人就会晕倒。所以对处在着火房间内的人们来说,氧的短时致死浓度为6%。而实际的着火房间中氧的最低浓度可达到3%左右,可见,在发生火灾时人们要是不及时逃离火场是很危险的。

其次,烟气中含有各种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氰化氢、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而且这些气体的含量已超过人们生理正常所允许的最高浓度,造成中毒死亡。

第三,烟气中悬浮微粒也是有害的。危害最大的颗粒直径小于10微米的飘尘,它们肉眼看不见,能长期飘浮在大气中,少则数小时,长则数年微粒小于5微米的浮尘,由于气体扩散作用,能进入人体肺部粘附并聚集在肺泡壁上,引起呼吸道病和增大心脏病死亡率,对人造成直接危害。

第四,火灾烟气具有较高的温度,这对人们也是一个很大的危害,在着火房间内,烟气温度可高达上百度,在地下建筑中,火灾烟气温度可高达一千度以上。人们对高温烟气的忍耐性是有限的。在65℃时,可短时忍受;在120℃时,15分钟内会对皮肤造成不可恢复的损伤。

总之,火灾生成烟气的毒害性可归纳为八个字,即缺氧、毒害、尘害、高温。

2.火灾的减光性

可见光波的波长为0.4-0.7微米,一般火灾烟气中烟粒子粒径为几微米到几十微米,即烟粒子的粒径大于可见光的波长,这些烟粒子对可见光是不透明的,即对可见光有完全的遮蔽作用,当弥蔓时,可见光因受到烟粒子的遮蔽而大大减弱,能见度大大降低,这就是烟气的减光性。

3.火灾烟气的恐怖性

发生火灾时,特别是发生爆燃时,火焰和烟气冲出门窗孔洞,浓烟滚滚,烈火熊熊,使人产生了恐怖感,常常给疏散造成混乱局面,使有的人失去活动能力,有的甚至失去理智,惊慌失措。所以,恐怖性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二)火灾报警

1.火灾报警的重要性

发现火情及时报警是 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依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 法)(2021年修订)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

一般情况下,火灾发生的前十几分钟内,火灾处于初期阶段,这时火焰不高,环境温度较低,是火灾扑救的关键时期。统计资料表明,1/3的案例中消防队到达现场时火灾已经发生10分钟以上,此时火灾可能已经处于发展阶段或猛烈燃烧阶段。因此,一旦发现火情应尽早报警,可有效降低财产损失,减少人员伤亡。

2.火灾报警方式

(1)拨119向消防救援队伍报警

发现火灾时,应沉着冷静,做到准确、迅速地报警,其基本要求是:

1)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切勿惊慌;

2)起火单位和场所的详细地址。

包括单位、场所及建筑物和街道名称、门牌号码、靠近何处,并说明起火部位及附近的明显标志等。如所在区(县)、什么小区、几楼几室;

3)说明火势情况及是否有人员被困,如产生浓烟、有火光但火势较小、火势凶猛等;

4)讲清什么物质起火及数量,如电气、家具、燃气、有无危险化学品等;

5)要讲清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

6)报警后,本人立即或派人到单位门口、街道口或交通路口迎候消防车,带领消防队迅速赶到火场。

(2)利用消防设施报警

目前,很多公共场所及高层住宅内都安装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当发现火情时,可通过手动报警按钮或消防电话进行报警,这些系统可将火警信号传输到消防控制室,从而使控制室内工作人员及时发现火情并启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灭火和疏散逃生。

文章来源于山东新中诚应急产业有限公司,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