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1-10 00:00

 

各镇街,凤凰山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7年11月10日

 

 

 

 

 

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2017〕25号)和《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淮政〔2017〕52号)等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已有资源设施,加强集约化建设,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序实施,推动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全面融入市级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促进条块联通,实现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多方利用。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现实问题,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和精准化的政务服务。

坚持协同发展。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积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和联动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要求,整体推进,为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

坚持开放创新。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资源开放共享,消除数据壁垒,改善服务垄断机制,构建政府、公众、企业共同参与、优势互补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二)工作目标。

2018年6月底,全面融入市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服务入口,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网络化,服务流程显著优化,服务模式更加多元,服务效率大幅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编制完成全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全区网上政务服务工作体系初步形成。

2018年12月底,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深入推进,业务协同办理。建立网上审批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的事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提高大数据支撑能力,对于申请材料明晰、标准明确、易电子化的事项,探索推行“智慧审批”。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1.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进无差别服务。(1)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按照统一标准,自上而下梳理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现不同层级相同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类型、法律依据、基本编码等要素统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2)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在目录清单基础上,细化完善行使内容、申请材料、实施编码等要素,经机构编制、政府法制等部门审核后形成实施清单,做到同一层级的相同事项,在不同地区办事指南标准相对统一。(3)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依托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按照“谁编制、谁维护”原则进行动态管理,事项数据资源供多方利用。(4)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各相关单位按实施清单梳理时序进度,及时与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同步同源发布。

2.优化办理流程,实现简便快捷服务。(1)推行“减证便民”,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予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加强对必要的证明互认共享。(2)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3)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要求提供“其他材料”的,必须明确具体情形和材料名称。(4)建立网上预审机制,及时推送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

(二)强化平台推广应用。

1.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1)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通过平台在线受理、审核办理。(2)有自建业务办理系统的部门,已开展网上服务的,将网上服务入口迁移到平台门户,统一入口管理;仅在内部使用未开展网上服务的,在平台门户建立网上办事入口。使用国家纵向业务办理系统的,在未实现互联互通前,将办理过程信息即时录入平台。

2.推进事项网上办理。(1)凡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逐步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2)在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引导服务对象网上注册认证和申请办事。(3)各级各部门将利企惠民政策查询、出具证明以及补证换证等热门服务汇聚到网上政务服务门户,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3.创新服务模式。(1)依托全市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提升区级政务服务在线化水平,推动服务事项跨区县异地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在基层服务网点分类设立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跨部门、层级联动办理。(2)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智慧审批”,实行自动受理、自动审查、主动推送审批结果。(3)开展数据挖掘和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方法,为群众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4.提升用户体验。依托网上政务服务门户、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等渠道,建立企业和群众咨询、感知、投诉、评价的收集机制,掌握网上政务服务的实施效果,及时发现服务对象“痛点”和“赞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为强化监督考核、增强用户满意度提供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狠抓落实。财政部门要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体系。根据省、市有关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和制定事项管理、业务协同、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贯彻、落实和制定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相关法规、规章,明确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签章的法律效力,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制度支撑。

(三)强化考核监督。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在线考核各相关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运用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内部监督,通过媒体监督、第三方评估和群众评议强化外部监督,综合评价政务服务绩效,汇聚众智改进服务。

(四)加强培训推广。加强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既具备专业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维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全社会认知度、参与度和认同感。畅通反馈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优化政务服务。

 

附件:1.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1. 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清单

 

                                                                  2017年11月10日

 

 

附件1

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胡启书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邵  青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成  员:程启军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唐广建  区监察局局长

许敬刚  区编办主任

王  俊  区发改委主任

张建设  区教育局局长

孟跟东  区工信局局长

刘  兵  区公安分局局长

郭大庆  区民政局局长

王之成  区财政局(国资局)局长

周绍亮  区人社局局长

曹玉广  区国土分局局长

黄丹凤  区环保局局长

吕鹏宇  区住建局局长

张丙俊  区农水局局长

郑玉梅  区商务局局长

乔清华  区文旅体局局长

陆  恒  区卫计委主任

赵孝习  区审计局局长

杨春华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任  健  区城管局局长

欧阳军  区国税局局长

杨  光  地税相山分局局长

马  冲  区政府办(法制办)副主任

单光敏  区政府办(目标办)副主任

崔海啸  区政府办(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许纪江  凤凰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方振华  渠沟镇镇长

卓传胜  任圩街道办事处主任

朱志民  东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心合  西街道办事处主任

程  斌  相南街道办事处主任

相加好  东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束衍彪  三堤口、刘桥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玉国  人民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孟  杰  南黎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裕祥  曲阳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梳理组2个专项工作组。

二、专题工作组成员及职责分

(一)综合协调组(领导小组办公室)

组  长:程启军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组  员:区政府办公室(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区编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有关单位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各专题组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调度考核,督促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部署;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业务梳理组

组  长:许敬刚  区编办主任

组  员:区编办、区政府办(法制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委、区监察局等有关单位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统筹梳理编制发布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并实时更新、动态调整;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2       

相山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及时限要求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一、建成全市网上服务平台

完善基础设施

升级改造电子政务外网

2018年11月30日前,升级改造区级政务外网城域网和区到市政务外网骨干网;完成区以下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外网接入。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

2

二、优化再造政务服务

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2018年3月10日前,梳理完成区、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和村级为民服务事项,建立统一的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业务梳理组

区编办、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3

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2018年3月31日前,梳理区、镇(街道)涵盖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形成市级以下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目录清单

业务梳理组

区编办、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4

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2018年4月30日前,对外公布施行市级以下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和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业务梳理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5

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2017年12月15日前,梳理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以外的权力事项实施清单

业务梳理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6

2018年6月30日前,梳理公布区、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业务梳理组

区编办、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7

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

2018年6月30日前,按照“谁编制、谁维护”原则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

业务梳理组

区编办、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8

三、强化平台推广应用

(一)创新服务模式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联合办理

2018年6月30日前,探索设立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基层服务网点分类综合窗口,建立联合办理机制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9

2018年底前,实行企业设立、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等联合办理,实现“综合受理、统一出件”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10

推进跨地区业务办理

2018年6月30日前,建立跨区域业务办理机制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11

(二)提升用户体验

建立企业和群众咨询、感知、投诉、评价的收集机制

2018年6月30日前,基本形成企业和群众咨询、感知、投诉、评价的收集机制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12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领导体制

2017年10月底前,区政府建立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狠抓落实;

2017年10月底前,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建立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狠抓落实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13

(二)强化考核监督

加强考核

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考核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编办、区监察局

14

强化监督管理

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加强内部监督,通过媒体监督、第三方评估、群众评议开展外部监督,综合评价政务服务绩效,汇聚众智改进服务

综合协调组

区监察局、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15

(三)加强培训推广

加强宣传推广

持续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营造“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综合协调组

区政府办公室、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