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安办及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06 16:31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

食安办及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的

实施意见

 

各镇街开发区,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和《中共相山区委办公室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相区办发〔20203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大力夯实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基础,着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经委、政府同意,结合我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安办及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持党政同责,强化投入保障,加强考核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守正创新,努力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主要目标。加强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协调人员力量配备,以有工作机构、有办公场所、有人员配备、有工作制度、有考核培训、有档案管理六有标准,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硬件建设,规范基层食安办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改善设施装备,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努力建设责任到位、制度健全、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基层食安办。

加强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镇街开发区设食品安全管理员、宣传员;社区(村)委员会设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统称四员)。围绕食品安全责任网格化管理,完善镇街(开发区)社区)委员会两级食品安全四员监管网络,着力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责任到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有效延伸食品安全监管触角,降低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食品安全工作人员,保证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机构和人员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

1.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加强我区食安办建设,承担食安办日常工作的股室,原则上应配备不少于2专职工作人员,且有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指导镇街开发区及时成立或充实调整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镇街开发区食安办作为食安委的办事机构,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及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办公室设在镇街开发区

2.配强镇街(开发区)食安办工作人员。各镇街开发区要合理确定食安办专(兼)职工作人员数量,其中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有足够力量有效承担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所需人员由镇街开发区按要求予以内部调剂。镇街开发区食安办工作人员应尽可能考虑原有专业背景或工作背景,安排精力充沛、经验丰富人员担任。

3.明确食品安全四员设定。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管理员由镇街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兼任,宣传员原则上由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分管公共卫生管理人员担任,亦可由镇开发区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担任。实行群防群治,社区)委员会食品安全协管员一般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食品安全信息员原则上由社区)卫生室负责人担任,也可从社区)委员会工作人员中聘用。

4.推进食品安全基层网格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融合。结合综治网格划分,建立健全以镇街开发区为大网格单元、社区)为中网格单元、一定数量小区为小网格单元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强化监管网格末端建设,每个社区)应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可与社区社会服务管理站合署办公,须单独设立标牌),有关工作由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负责。

(二)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

1.明确基层食安办工作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镇街开发区食安办具体工作职责由区食安委研究确定。基层食安办应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2.强化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工作职责。镇街开发区要将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定期研究部署辖区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做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宣传教育等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镇街(开发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健全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基层食安办与基层监管站所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和基层监管站所的技术支撑、执法保障作用。建立镇街开发区食安办与市场监管、公安、农、卫生健康等部门基层站所(院)的衔接配合和紧密协作机制,在镇街开发区建立工作例会、隐患排查、联合执法、信息通报等食品安全日常协作制度,凝聚监管合力。

3.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四员工作职责。

食品安全管理员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协调本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本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工作计划、总结、组织协调和请示报告等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对社区(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掌握本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形势,定期向区食安办反馈市场动态,提供监管信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基层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负责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期间社会维稳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工作。

食品安全宣传员工作职责。负责协调联系镇街(开发区)社区(村)两级食品安全及宣传工作。负责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宣传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法治宣传等;会同食品安全协管员对社区(村)食品安全情况定期检查,参与镇街(开发区)食安办组织的食品安全检查活动;指导、监督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开展工作,及时向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管理员反馈群众投诉和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导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做好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现场指导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每月向区食安办至少报送1条有关食品方面信息。

食品安全协管员工作职责。负责本社区(村)的食品安全协管工作。向本社区(村)群众及食品经营单位或个人(如农村大厨)进行食品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向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管理员、宣传员或镇街(开发区)食安办报告,并做好现场保护,协助做好调查处理工作;掌握本社区(村)食品安全情况,熟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个体户经营状况,接待食品安全投诉举报;负责50人以上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含厨师备案)管理工作,将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含厨师备案)纳入服务事项进驻村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指导工作,督促主办者和承办者落实主体责任;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事件调查处置。

食品安全信息员工作职责。负责本社区(村)食品安全信息收集、报送工作。负责本社区(村)食品安全宣传栏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协助食品安全宣传员、协管员向社区(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负责本社区(村)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的指导服务工作;协助食品安全宣传员、协管员每月对本社区(村)食品相关单位至少开展1次食品安全检查活动,建立工作记录,并汇总上报相关信息;负责收集本社区(村)内食品安全违法违规信息、安全隐患和投诉及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食品安全协管员或宣传员报告。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领导建立健全辖区覆盖食品安全四员聘用、考核、奖励、监督等环节的工作机制,对食品安全四员实行规范化管理。

1.建立聘用机制。完善社区(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聘任制度,明确聘用条件、聘用程序。加强食品安全四员岗前业务培训和年度日常业务培训,岗前业务培训合格后核发聘书,持证上岗。

2.建立考核机制。加强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工作的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将食品安全四员履职尽责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内容。考核划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考核等次,优秀等次所占比例不超过50,将镇街(开发区)考核等次作为食品安全四员的奖励依据。辖区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和其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镇街(开发区),直接确定为年度考核不合格。

3.建立奖励机制。食品安全四员奖励实行分类奖励制度。对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等次为优秀的镇街(开发区),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给予食品安全四员年度一次性全额奖励;对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等次为合格的镇街(开发区),给予食品安全四员一次性全额奖励;对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等次为不合格的镇街(开发区),给予食品安全四员一次性全额奖励食品安全四员奖励经费人均2400/

4.建立监督机制。食品安全四员在履行职责时,应当向当事人出示食品安全四员聘书或工作证。食品安全四员离职时,应当交回核发的聘书或工作证。食品安全四员履行职责,应当接受纪检监察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食品安全四员严重违反纪律,以及失职造成重大损害或不良影响的,应当取消其任职资格,收回聘书或工作证。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单位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重视基层食安办及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基层食安办及食品安全四员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策措施。

(二)强化保障措施。食安办和四员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镇街(开发区)食安办年度工作经费3万元。市场监管、农、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负责对镇街(开发区)食品安全日常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食安办应加强对四员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知识考核。食品安全四员每年应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三)强化绩效考核。食品安全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工作情况纳入镇街、开发区社区(村)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根据考核等次落实四员奖励机制。考核内容涵盖责任落实、机构健全队伍建设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宣传教育等方面内容,考核结果计入镇街(开发区)年度综合目标和领导班子考核。

 

 

                             202215

相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安办及食品安全“四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