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甲流预防】预防甲流守护健康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07 14:40

冬春交替季节,空气干燥,气温波动大,甲流进入高发期,北京上海等地均发生学校疫情暴发事件。根据全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省内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并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引发多起暴发疫情,造成学生感染和停课。为了加深对“甲流”的认识,更好预防甲流,守护身体健康,我们一起开启本期健康学习之旅。

一、认识甲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临床表现多样,多数表现为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

1.高热是主要表现,也可是早期唯一症状。体温可达39~40 ℃,可伴有畏寒、寒颤,大龄儿童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2.呼吸道卡他症状:流涕、鼻塞、打喷嚏、偶有咳嗽等。

3.消化道症状:部分小孩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但症状往往较轻。

4.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及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等重症情况。

二、流行特征

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从感染到发病时间为1-7天,多为2-4天。

三、如何区分甲流、普通感冒和新冠

普通感冒,主要由致病力较弱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以及细菌、支原体等引起,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传染性低,主要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和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行恢复。然而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传染性强,症状也更严重,若不及时就医处理,少数患者可能会产生其他症状,如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可并发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症状;甚至严重的话,会因呼吸循环衰竭增加死亡风险。

相较于新冠,两者都会出现类似的上呼吸道症状,新冠出现味觉、嗅觉异常的几率较大,而甲流出现味觉嗅觉失常的较少。首都医科大学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大部分人对新冠有了免疫力,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的几率较低。

四、如何判断是否得了甲流

1.是否接触过甲流患者。最重要的是判断流行病学史,如果接触过甲流患者,或身边很多人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相似症状,则有可能是甲流。

2.根据临床表现判断。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怀疑甲流感染:(1)突发高热,恶寒症状明显:甲流一般在发病3—6小时内会出现发热并迅速出现高热,发热常为甲流病人的首发症状,发热后病人会陆续出现感染的其他症状如咳嗽、咳痰由于体温上升迅速病人常感觉恶寒,高热一般会持续3—5天,经过治疗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2)严重头痛、全身酸痛:80%以上的甲流病人在患病后会出现严重头痛,眉弓、太阳穴部位最为明显。由于“甲流”病毒的侵袭释放的毒素引起大量酸性物质的产生,病人往往会出现全身酸痛,主要为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3)持续的疲乏,虚弱感;(4)胸部压迫感:表现为胸闷、憋气、呼吸不畅。

3.病原体检测。通过病原体检测来鉴别,比如甲流咽拭子检测等。

五、感染甲流怎么办

体质较好的群体,可以对症治疗,部分群体也可以不经治疗自行痊愈。如果持续高烧不退,出现气短、基础病加重,要及时就医。症状较严重的感染者及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建议使用抗病毒药物,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导致基础病加重。

儿童出现疑似流感症状,在医生确诊流感前,家长不要自行喂消炎药或抗生素。甲流患儿应尽量单间居住,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佩戴口罩;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课。

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可用于甲流的抗病毒治疗,但具有一定耐药性,不宜长期服用,并且其属于处方药,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抗生素只对细菌感染有疗效,不能用于流感治疗,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六、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在甲流流行期开始之前进行接种,一般是10月,流行期间也可以接种。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前,可前往接种点进行健康咨询,告知医生近期其他疫苗接种情况,健康状况,由医生判断是否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保持较好的免疫力。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必须去时,要戴好口罩。

七、学校和托幼机构如何预防流感暴发

1.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掌握学生缺勤原因,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对于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2.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

3.学校每天要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托幼机构每天要对学生玩具等物品进行消毒。

4.学校要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