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卫生健康】春季出游,谨防过敏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安徽疾控发布时间:2024-03-12 09:53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正是人们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的好时节。

然而,春季也是过敏的高发期,空气中的花粉、灰尘、霉菌以及各种微生物的含量都急剧增加,成为诱发过敏性疾病的重要致敏原。

其中,由花粉引起的过敏症状最常见,让许多人在享受春光的同时,也遭受着花粉过敏的困扰。

那么,什么是花粉过敏?又该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一、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又称“枯草热”,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花粉抗原而引起的过敏反应性疾病。

说到花粉过敏,许多人首先想到的过敏原可能是桃花、梨花、油菜花等颜色鲜艳的花。实际上这些花粉颗粒大,重而粘,不易四处播散,通常不会引起过敏。

引起过敏的反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像会开花的树木类和杂草类植物。如梧桐、杨树、柳树的花或者蒿草、豚草等杂草的花。这些花粉小且质量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是主要的过敏原。

二、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过敏的症状因人而异,主要有三种表现:

① 花粉过敏性鼻炎

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呼吸不畅等。

② 花粉过敏性结膜炎

眼睛痒、眼睑红肿,并常伴水样或脓液分泌物出现。

③ 花粉过敏性哮喘

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恢复后与正常人无二。

三、花粉过敏的预防措施

预防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尽量减少外出时间,从而避免直接接触花粉源。除此之外,对于易过敏人群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外出活动时最好佩戴口罩、护目镜、穿长袖衣裤,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

2.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做好皮肤清洁,必要时更换衣服、冲洗鼻腔;

3.尽量避免室外晾晒衣物,以防沾上花粉;

4.减少开窗通风时间,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来降低室内花粉的浓度;

5.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门时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如抗组胺类药物;

6.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